捨本逐末       - 上圖源自於第五項修練


 


上帝在創造這個世界初始就教了我們一件事-『萬事萬物都是一種循環的結果』。小自生命的長成、大到宇宙的形成都來自於某個或許多個要素的循環。當然我們人一生中包含的幾個核心層面例如:人際關係、家庭關係、健康狀況、財務好壞也都脫離不了『循環』這件事。


 


  以上這個系統思考圖是第五項修練作者-彼得‧聖吉設計來解釋一個循環現象稱為『捨本逐末』。而其中所探討的原理就是這篇網誌我想用來探討的主軸,我想用來詮釋一個人為何"富裕"或"貧窮"的原因?


 


  上面這張圖提到了兩個重要的關鍵字:1.症狀解


                                 2.根本解


  


兩個關鍵字顧名思義就是1.『解決症狀的方法』跟


                     2.『解決根本的方法』。


我想朋友們都看的懂,然而這兩個大家都懂得詞決定了一個人富裕或貧窮與否!朋友們你是否願意猜猜大多數人面對事情時他選1.症狀解多還是選2.根本解多?


 


  讓我猜猜.........理智上你應該自己會選根本解,然而答案你會說大多數人選症狀解。對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以上這樣。那我恭喜你!你完全正確。


 


那你要不要猜猜富裕的有錢人面對事情都怎麼選擇? 答案是:根本解!所以由以上推論我們很清楚知道為什麼這世界5%的有錢人掌控全世界95%的財富,而另外95%的人只擁有全世界5%的財富。因為他們兩者面對事情時的選擇完全不同。有錢人專注解決根本;窮人專注解決症狀!而選者的不同進入到系統循環後不斷倍增,最後在財務上形成了同樣的生命,卻完全不同的結果。


 


  這篇主題我不想打太多字,所以我們直接看看窮人跟富裕的人他們如何面對及解決問題套用在上圖中。


 


 窮人:


窮人捨本逐末


 


窮人問題症狀是沒有錢。因此想到最快的解決方法是要立即省更多的錢,所以他採取行動節省一切開支包含吃飯、學習新知識、投資讓錢賺錢、及旅遊等等.....。而這效果很快呈現所以感覺有解決問題張力。但因為已經沒有錢了又停止一切賺錢的方法導致更沒錢,那因為擔心越來越沒錢所以更無法將心思放在 賺錢上因此陷入越來越窮的循環。


 


我們在看有錢人:


有錢人:


富人捨本逐末


 


有錢人起始點問題症狀一樣沒有錢,然而他決定想辦法賺更多的錢,因此他花時間精力甚至花錢去學習跟找尋有錢的方法,但成果不會立即見到,因此會有滯 延時間,然而因為他專注於賺錢上,因此一段時間後他賺了更多的錢,結果他開始從沒錢變有錢了,因此他繼續上述步驟,進而進入富有的系統循環越來越富有。


 


  大家看懂上面兩者的不同嗎?窮人跟富裕的有錢人起始點都一樣。那為什麼最後結果一個越來越窮;一個越來越富有。答案就是剛講的 有錢人專注解決根本;窮人專注解決症狀!


 


各位朋友沒有錢是『因』還是『果』?答案是『果』


所以沒有錢,而想不花錢去省下更多的錢 這是症狀解倒果為因。因為一瓶只剩下半杯的水在這麼節省喝,也有喝完的時候。


 


所以沒有錢,去採取行動想怎麼賺錢才是根本解 。因為當我只剩半杯水,我學會挖一個水井不就徹底解決問題。而且擁有更多水搞不好好可以賣人賺錢。


 


大家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又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