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兩週全台灣都籠罩在暨塑化劑風暴後最大的食品毒害事件-『毒澱粉』事件。當大家都在沸沸揚揚討論誰該負責任?要如何預防?以及還有什麼東西能吃的議題上。我卻反而體會到事件當中另一個面向-『成功致富該具備的某些要件』!

  我從毒澱粉這起事件的三個主要角色:廠商政府消費者裡各別學到有關致富之道的一件事情。我學到的是:
            1.從廠商:違反道德、傷害社會賺來的錢,它在你口袋不會長久。

           2.從政府:組織領導者必須逆著人性走才能徹底發揮組織效能。

           3.從消費者:成長總是從發現開始,凡是發生必是恩典。

 先從廠商談起,毒澱粉事件的主要化學原料:『順丁烯二酸』發明者王博士據說是40年前有商家請他研發如何讓粉圓更Q的原料,而研究出這化學原料,但他不知道這原料會造成健康危害。而且後來還被廠商大肆運用在各類澱粉食品上。這些大家都已從新聞知道就不必要在贅述了。

我想講的是:上帝是公平的!聖經提摩太前書 6章18-19節說:『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箴言 23章:5節說『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麼?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我想上面兩章經句講的很明白,意思應該是一個人賺錢如果是建立在對社會良善,對人類有幫助,同時又樂於將賺來的財富在奉獻給社會,則他將獲得源源不絕的財富。反過來說,如果一個人賺錢不管是非對錯就只是想大量賺錢致富,為逞一己之私,那他所賺進的財富必長翅膀離他而去。所以我不知道這些廠商靠這些毒澱粉賺了多少錢?但我知道他們將面對司法的制裁跟金錢的賠償,同時他們也商譽盡失,再也無法靠既有模式賺錢,這賠上的已經不只是錢了。不是嗎? 所以違反道德、傷害社會賺來的錢,它在你口袋不會長久。

  第二 談談這次毒澱粉事件我從政府身上學到『組織領導者必須逆著人性走才能徹底發揮組織效能。』不知道大家贊不贊成,人性其實本愛懶散。適當的懶散可以讓我們休息調適身心,然而過度的懶散就會容易讓人做事沒有效率、不夠嚴謹甚至一事無成。所以世界上各領域有所成就的人,在他追求成功的道路上都是逆著自己的人性走的。不信我們來看看世界成功大師安東尼羅賓的成功者與失敗者特質比較表:



 以上左手邊成功者特質的項目大多數其實違背我們正常的人性,而這些卻是成功要件。而另一邊失敗者的特質則許多符合正常人性,但卻會讓人容易一事無成。
現在我們在看下一章圖這是這次毒澱粉事件一篇新聞稿總整理各相關政府部門的回應:

 本圖下載於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30270/

 兩張圖比對下來,我們會發現這次毒澱粉事件政府各相關部門回應,都立即推託、強辯、卸責。剛好跟上面的失敗者特質不某而合。站在個人立場我認為官員是對的,因為他們順著自己的人性做事情。然而站在政府是為人民做事把關的立場來看,他們嚴重錯誤,因為他們完全沒有盡到為人民把關該有的責任。政府就是一個領導者帶領許多部門所組成的大組織。我只能說如果政府領導者自己做事不能像成功者一樣逆著人性走,那也就別希望組織部門能多有效率跟嚴謹,去為人民做些什麼好事了。

  第三 .我從消費者角度學到:成長總是從發現開始,凡是發生必是恩典。
我們都知道人是思考=>行為=>結果所以人不會去做他不知道的事,他會去做是因為他知道。因此一個人要改變他人生的現狀,不管是人際、家庭、健康、財富,他都必須去學習發現更多事情,這樣才會有不同的思維帶來不同的行為最後帶來不同的結果。

這幾次毒食品事件包含『塑化劑』、『毒澱粉』 因為被爆料所以民眾發現這些事,因此開始關注自己的健康,找預防保健的方法。如果沒有發生這些事,我們將不斷在這種無知的毒害中繼續生活豈不更嚴重。所以經由這次事件喚起人們對自己飲食跟健康的重視,這不是一種成長嗎?而人民健康不也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關鍵。誰能說:凡事發生不是恩典呢?

  祝福我每一位朋友及家人在這次毒澱粉事件中,平安度過.健健康康!!!
 
 最後,如果朋友們你想找尋對毒澱粉的預防保健之道,歡迎參考我這篇網誌:
http://leojude1980health.blogspot.tw/2013/05/blog-post_30.html

你將會學習到自己和家人預防毒害、永保健康之道。
                                                                                再次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又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